権田猛資の台湾ノート

台湾生活の中で見たこと、学んだこと、考えたことを記録していきます。

未知的決戰秘密武器「櫻花、秋水」 與台灣少年工(作者:台灣少年工 東俊賢)

f:id:taiwan_gontake:20200908211334j:plain

東俊賢

1942年12月8日日本偷襲真珠港,開戰如破竹之勢捷勝舉國歡喜沸騰!

不到一年美國, 奪回制海空權, 以航空母艦與飛機反攻逼進日本本土。

 

日本海軍計劃大量増産飛機, 徵大和高座土地建高座海軍工廠。但因國內缺工人,  向台湾招募受日本教育的少年,一切公費半工半讀,將獲得工業學校或專科資格優厚條件,募到海軍少年工8400人, 到内地工廠造飛機。〈有些人派到三菱、中島、等飛機生産工場〉

 

我台南商校在學中, 愛好飛機及新奇東西,想改學工科偷蓋印章志願。

1944年5月從基陸港搭乘淺間丸〈15000ton〉赴日本, 航海中探知到敵潛水艇投下3個水雷,看到爆炸水柱噴出万丈,船身搖動震驚害怕,為此航海中每天兩次緊急鈴響,背著救命袋逃船訓練,但平安到達日本。

 

一星期後被分發到追濱海軍航空技術廠, 住在靠東京灣岸的宿舍町屋寮, 生活起居是海軍管理方式,從海軍剛退伍的,木村 寮長非常嚴格, 芝麻小事也受到團体体罰〈對向互打、扶地挺身等〉。

 

海軍航空技術廠是山本五十六,提唱飛機國產化創立的,擁有出身大專航空系研究人員2000多人,員工3万多人日本唯一無二的航空研究所。

 

到工廠報到時編入飛行機部第四工場,未聽過的焊接組。一進入場內多空席,据說熟練工人都當兵去, 剩下三人等候應召中。因此我們是代替的重要人員,18人受到嚴格焊接技術特訓, 按照進度組長親自指導下,理論與實習相配合鐵片的焊接實習。 我被選出, 訓練難焊的特殊金屬焊接技術。焊接是製造飛機零件非常重要的製程, 品質要求嚴格。

 

太平洋戰爭末期, 日本所稱的「絕對國防圈」被美軍突破崩潰,迫近日本本土。日本軍司令部計劃「捷號作戰」以新作戰方針, 挽回劣勢的戰局, 非常期待開發新武器出現。

 

「櫻花」是太田正一少尉的構想。他在南洋戰地目睹海空戰日本飛機損失殆盡。調回日本後把,向有關部門建議, 開發不需熟練飛行員,駕駛帶炸彈的飛機炸敵艦,所謂人間爆彈〈人坐的炸彈〉。和田廠長請擔任設計的三木忠直技術少佐, 聽他說明,認為是自殺飛機而極力反對。

 

但軍司令部為戰局需要,命令三木設計, 他雖反對不敢違抗命令,不得不組成十人小組,完全與外界斷絕極秘密房間內,不眠不休,進行設計,趕製九月完成試作機。我們經過密集特訓後,正碰到本計劃的工作。

 

焊接零件都放在小木箱件, 放著標示「MXY7」傳票, 由學徒動員的千葉高女學生送來, 必最優先銲接不可拖延, 但不知道是什麼?

 

為趕製【櫻花試作機】必早完成, 工場內角處建三疊的臨時床鋪,日夜不休加班不能回宿舍,唯供深夜半小時假睡用。

 

上司給我紅字的「非常突破」戒嚴令通行無阻的特別通行証。要把焊接完成的零件, 迅速送到裝配現場,每天進出多次。我是唯一能進出入極密工場的台湾少年工,禁嘴絕不可外揚洩露秘密。

 

最初只看到圓形機身, 而後增加主翼、尾翼成為全長6.07公尺,5公尺、高1.1公尺的体小飛機。裝配人員看到出出入入的可愛台灣小鬼,成為熟悉的好朋友,讓我爬上裝配梯子進入駕駛台窺視裏面。看到狹小單座前面有操縱桿,面板上看到速度、高度表等,駕駛座前頭是要裝上1200Kgs的穿甲炸彈,尾部、主翼下面,各裝最先進技術的Roket推進器共三支, 時速達到650公里。機頭兩側繪美麗的櫻花代表不惜生命盡忠報國的標誌。我感到懷疑的是為何沒有車輪。試作機完成後有特攻隊員等來廠檢驗。兩位穿著咖啡色特攻隊製服,絹質白圍巾,頭上綁著太陽標誌頭巾的隊員,到焊接工場表示謝意, 並說要去殺敵,舉手敬禮離別,印象深刻難忘。才知道櫻花是種特攻機

 

【櫻花】在本廠製造200架原趕送到菲律賓前線,炸大舉來襲的美軍艦隊,第一批1944年11月28日裝載於71000ton最大航空母艦信濃Shinano」要到「吳海軍工廠」裝上穿甲炸彈,當天中午我親目睹東京灣海上移動首航, 但出港後晚上遭到美軍潛艇炸沉。第二批裝載櫻花都在途中海上被美國潛艇擊沉,送往菲島前線企劃破滅。然後生產移給第一航空廠〈霞浦〉總共製造750架。

 

1945/3/21日18架結群首次出擊,被美軍雷達探知,飛出大群飛機擊落全軍覆滅。但【櫻花】與一般特攻機不能相比。攻擊美軍艦驅逐艦「曼特不彌」瞬間爆炸船身裂開爆炸沉沒。另一艦名「Mullany」驅逐艦被炸大損傷失去戰鬥能力,戰後徐役出售給台灣海軍取名「慶陽」仍可看到修補痕跡。它的攻擊殺傷力震驚美軍,稱為「馬鹿」。

 

美軍配合新武器Variable砲彈、F6F新飛機嚴密防禦網,使櫻花難突破。

 

決戰秘密武器【秋水】的開發經緯。對付一万公尺以上高空來襲的B29

地面高射砲及為擊落開發的雷電戰鬥機, 都無法到達該高空。

當時德國首架火箭戰鬥機Messechmit Me163, 正符合日本軍方的需求。

雖日德同盟國,但為德國最高秘密,不易給日本。日本想盡方法,

終於獲得技術提供,把該機重要資料及樣本,供給日方,予防万一分為兩隻潛艇,載回日本,不幸都遭遇美軍潛艇擊沈。

 

無可奈何在廠內開會討諭無結果,和田操中將廠長,決議無論如何困難必須自已開發。火箭推進秋水,三分半能到達一萬公尺擊落B29。

 

在三菱公司製造的試作機, 送到本廠審查,並在7/7日在追濱海軍機場試飛。試飛前總檢查降落用後輪腳架,發現有電氣焊接的pin hole  工人抬進瓦斯焊接揚,緊急瓦斯焊接處理,場長組長檢討後由組長親自操作焊接,我當助手兩把瓦斯噴火焰加熱,焊完後立即抬回裝上【秋水】趕上試飛。試飛失敗予定8月再試而終戰。試飛未成功但軍都盲目計劃, 本年1300、明年3600架。

 

一直到終戰我是參予「桜花、秋水」工作, 不論風雨大雪, 連續加班不停,每餐沒有白米的雜糧,定量吃不飽, 穿不曖凍傷,拼命工作期待勝利日子, 可是日本打敗戰, 感慨無量。回台是未和平的苦難日子!

 

台湾少年工が語る、戦争の記憶(1)志願、台湾から内地・日本へ【ゲスト:東俊賢さん】

youtu.be

▼台湾少年工が語る、戦争の記憶(2)特攻兵器「桜花」の製造【ゲスト:東俊賢さん】

youtu.be

台湾少年工が語る、戦争の記憶(3)ロケット戦闘機「秋水」のテスト飛行【ゲスト:東俊賢さん】

youtu.be

台湾少年工が語る、戦争の記憶(4)日本の敗戦と玉音放送【ゲスト:東俊賢さん】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