権田猛資の台湾ノート

台湾生活の中で見たこと、学んだこと、考えたことを記録していきます。

東京大空襲見聞記(作者:台灣少年工 東俊賢)

f:id:taiwan_gontake:20200825160500j:plain

東俊賢

二戰末期年頭由塞班島起飛的B29空中堡壘對日本本土的空襲日趨加劇。原來飛行1萬公尺高空,日本高射砲打不到及戰鬥機也無法到達擊落,悠哉地從高空投彈空襲。

 

可是1945年3月10日夜晚改變, 由房總半島兆子進入東京灣上空低空飛行空襲首都東京。

 

因美機空襲告急,橫須賀海軍追濱飛機場跑道南方小山由朝鮮徵召工人使用火藥炸開, 建地下機坪予定藏進百多架飛機。炸開土堆必須盡快用台車推出洞外才能使用。因缺工不得不借用海軍空技廠員工各部署派出人員幫忙。

 

決戰秘密武器「櫻花、秋水」正在日夜趕工我每天加班 洽巧那一定輪休被派洞裏用台車推出的苦工。

 

洞外是冷風吹寒冷的冬天,看到遙遠的東京天空,烈焰沖天滿天紅,又聽到隆隆大爆炸聲。對面的東京灣海上空看到一架連一架低空飛行的B29巨大機身向東京方面空襲。夜空地面日軍探照燈閃來閃去捕捉敵機,高射砲開火對空射擊,上空的B29不甘示弱,對準高砲陣地,掃射投擲炸彈鎮壓。首次目睹夜戰實景, 地空交火互射,閃亮的砲火如放煙火, 中彈的巨霸,墜落海上爆炸如煙火飛散,景色如戰場影片,剌激奪目,但令人可怕喪〈破〉膽。

 

早報大篇報導首都大空襲損害死傷慘重。我好奇空襲隔天利用休暇搭乘電車從追濱上野, 下車徒步到淺草,眼前看到被炸平燒光瘡痍滿目。 淺草只有留存寺建築物,周圍燒成平原。陸上燒黑的電桿橫倒,燒紅的白鐵皮散亂各處,隅田川河邊樹木全部燒黑枯死,消防隊員等正收散亂屍体,竹竿上梆著鐵鉤拉上河裏屍体放上卡車。

 

尤其特別驚奇的是,看到三具被燒得焦黑肚子膨脹的屍体停靠燒黑枯葉的柳樹下發出難聞的臭氣,真是人間煉獄,初次目睹空襲現場,令我感到戰爭的可怕。

 

那天B29 三百多架轟炸約兩小時,密集投下新式燒夷彈M47、M69共1667噸死者8万多人、傷者10万2000多人東京變成廢墟,慘不忍睹悲慘至極!人類歷史上的一大慘事。東京大空襲後,工場內一公尺水泥地下,趕工建防空壕 場長足立大尉特別集合員工訓話,警告空襲警報要逃避防空壕內,並說明新式燒夷彈, 爆炸時散發油性橡膠体, 沾黏在衣服著火燒到全身,絕不可用手摸擦,要趴在砂地滾著滅火為要!這是親自目睹東京大空襲現場的回顧與感想!

 

youtu.be